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再見小朋友之一




小男孩幾乎是被他的媽媽壓來參加我的兒童創作課,
他的兩個眼睛圓呼嚕的,俊秀的臉龐憨直的模樣,總是會讓學校老師多疼愛他一些。
雖然他在學校功課不錯,不過,除了學校功課及電腦遊戲之外,對生活事件完全沒有興趣。
不喜歡外出,不參與活動,除了學校教室就是家裡的房間,
這讓他的媽媽急到不行,遍尋方法要讓他對其他事物有多一點點的興趣。

畢竟,他現在才八歲,又是獨生子,父母師長都害怕這個小男生有天變成宅男或是尼特族。

而我,跟這個海邊小村莊算是非常有緣。出國前在當地小學擔任美術老師,一年當中發掘了許多有天分的小孩,孩子們也很喜歡我,因為他們知道跟我在一起是在「玩」,他們也會跟其他人說:「藝術是很自由的」(不知我哪時這麼說過?)

學生的家長算準我會回台避暑,特別約我幫小朋友上暑期課程。雖然路程遙遠,但畢竟小村莊資源極度缺乏,我也就答應了。

小男孩第一次上課,幾乎半堂課都在對著我傻笑,近乎立正地站在我的面前,不知如何是好。當別的小孩高興的畫水彩時,他那因為緊張而留下的汗水,都快將衣服溼透了。「哎!美術竟然成為一種壓力」我在心裡想著,也心疼他那副樣子。
他終於跟我說話了:「老師,我真的不會,我不知道要畫什麼?我好緊張~」
於是,為了挽救他的緊張,我只好指定他畫些簡單的東西(有點違背我要求的自發創作精神)

有一天,我們進行保麗膠創作,他還是一樣,默默地站在旁邊觀察大家。
但是,在保麗膠慢慢硬化的過程中,他的眼睛越來越亮了,
他說:「哇!這太神奇了!」接著他發現,原來很多東西都可以拿來創作~~
他開始嘗試。做了幾個作品後,發現自己的成品頗不錯。捧在手上仔細端詳。
他臉上的笑容不太一樣了。

接下來的課程,他依舊跟我說,「老師,我不會~~」
「那麼你會搓湯圓嗎?那就用各種不同的湯圓做一個音樂盒吧!」

在人體動作速寫活動中,他發現原來用筆速寫是這麼好玩。原來好玩的事還有那麼多...

在最後一堂暑期課程,他難過地說:「我好想可以繼續上創作課~」
他那一根腸子通到底的媽馬上抱住他的肩膀說:
「我的乖兒子,你讓媽媽太感動了!我終於找到你喜歡做的事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