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再見 法國

睽違五年 再見法國
似乎是利用那短暫的重逢
試探過去六年生活記憶的總結

回到DIJON有著熟悉的友人
可以放鬆的談著未來的理想

而在巴黎
陪在身邊的是認識十年的Dijon同學
十年前 我剛進藝術學院 是班上唯一的華人
儘管年紀比他們大
但是他們總是記得照顧我

有些人總是可以持續的關心著其他人
沒有太大的改變

回到巴黎 景物依舊
只是身邊的人變成了DIONNAIS
巴黎的好友去哪裡了呢?

走在chatelet的電動步道上
我開始急速向前 口中喊著"pardon, merci"
然後超越一個個不同國籍的人
這是以前住在巴黎時解除焦慮 寂寞的最佳方法
重新走這條步道
深沉的寂寞感再次湧現

巴黎教授是我唯一拜訪的巴黎友人
他說 "在巴黎的兩年你太辛苦了"
是阿
似乎人生中會遇到的難題或說意外都在那短暫的時間內匯集
他都記得 比我還清楚

他送我到火車站 道別
眼眶含著淚
記得 2002年決定離開法國時
他跟我說
你很強 強到足以抵抗宛如泥濘的噩運

我的教授
他總是提醒我什麼才是真正的女性主義
而他以身為女性主義者為榮

沒有留言: